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岳阳3个退耕还林还湿试点成省级示范样板
时间:2018-12-14 17:25: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湘阴县退耕还湿项目种植现场王颖奇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王颖奇)近日,岳阳市3个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试点工程均通过了省林业局专家组现场评估验收。专家组认为,我市试点工程为“一湖四水”实施生物治理提供低成本、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

  退耕还林还湿对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意义。不久前,湘阴县静河镇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通过了省湿地中心专家组验收,专家组对该项目建设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该项目建设成效十分明显。

  静河镇共和村位于洋沙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是湘江一级支流撇洪渠入口处,撇洪渠源于汨罗市玉池山,自东向西,流经汨罗市至湘阴县周家桥入湘江,沿途纳川水、涝水、撇山等1-4级支流11条,全长62km,涉及共和村、沙湖村、建滨村和罗塘村2000多户人口生活、牲畜污水由此汇入湘江,是净化湘江水质的理想区域。

  今年3月份,湘阴县启动静河镇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建设,建设总面积560亩,净化农业面源污染及居民生活污水覆盖面积7990亩;建设内容为退耕还林136亩、退耕还湿+动物化系统112亩、池塘水域生态修复+动物净化系统254亩、沟渠生态修复6亩、护路林52亩。

  湘阴县通过对试点区现有水系进行调整,科学调控水量、增加蓄水容量,延长污水停留时间,对污水进行层层过滤净化一系列举措,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湿工作。现在,洋沙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湿地元素丰富,生物多样性显著,特别是经过合法手续引进了经过检疫的野生动物麋鹿和小天鹅后,来此栖息的鸟类品种更丰富、数量更多了,湿地公园已经成为湘阴及周边县市区,特别是长沙市中小学生亲近大自然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与湿地恢复的科普教育基地,是2018年全省人居环境工作现场会四大会场之一。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自2017年始,我市就全力开展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作,效果突出。今年,市林业部门着力推进湿地生态保护,扩大试点范围,在全市试点建设1100亩。其中,平江县300亩、汨罗市300亩、湘阴县500亩,实际完成退耕还林还湿面积1171亩,平江县完成304亩,汨罗市完成307亩,湘阴县完成560亩。各试点区域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排污污染经过人工湿地沉淀、渗透、过滤、净化、吸收等一系列措施,得到了有效改善,水质从进水口的劣IV类通过净化转化为出水口的优III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