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大洗礼” 技能“大练兵”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暑期教师访学、下企业锻炼侧记
  

赴德访学成员参观实操车间

2019年暑期,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精心安排部署,先后派出58名教师赴台湾健行科技大学、4名教师赴德国纽伦堡大学、8名教师赴日本东京大学进行了访学研修,安排172名教师到医院(企业)进行锻炼。

今年的暑期格外炎热,但蒸腾的暑气抵不过岳阳职院这些专任教师访学及下企业锻炼的热情,短暂而充实的访学和下企业之旅带给这些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专任教师许多的启迪与思考……

在感受差异中拓宽思路

今年暑假,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孙鹏被派往德国纽伦堡大学进行访学。来到纽伦堡大学,学校主张的学生先定方向、再分学院的做法给她带来了许多思考。同时,德国工业4.0发展的迅猛态势也让她颇有感受,“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的发展模式让她收获良多。访学归来,针对岳阳职院中国游乐设施产业联盟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如何发展的问题,她说,应该面向游乐设施行业,以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为核心,充分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要素集成。

“身教”与“境教”的完美融合

来自商贸物流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徐眩是此次台湾健行科技大学访学团的成员之一,在谈及感受时,她说得最多的就是台湾健行科技大学的校训“好学有礼”。教师以身试教,用自己的“做到”换学生的“成为”,校园环境中于小处见真理,寓教于无形,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给她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将“身教”与“境教”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职场伦理与工作态度,用伦理态度教育来凸显学校品牌形象的做法让她很受启发。

自主开发信息化平台

此次台湾健行科技大学一行,信息工程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黄达作为软件专业教师,着重对该校的信息化平台进行了考察和学习。他发现,该校信息化平台中共有61个系统,其中55个由教师自主开发,其中财务、学生管理、教师管理、课程管理、邮件等主要系统均自主开发,体现出更贴近需求、更灵活、更少纸化的显著特点。

提升教师职业技能的“练兵场”

护理学院教师孙移娇利用暑期由教师身份转变成医生,在医院锻炼了一个半月。她回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她说,通过临床跟岗实操,丰富和更新了自己的护理常规技术和实操水准,了解了临床护理新技术、新进展,收集了康复治疗、妇科肿瘤、儿童急症等案例120余个,为老年健康服务专业群各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近年来,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畅通教师成长通道,通过建立校企深度融合的教师工作站、建立教师互派留学服务中心、建立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学院院长潘岳生说,组织教师访学是推动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的有效手段,更是青年骨干教师自身综合素养提升的有效途径。下企业锻炼就是培训教师“双师”素养的最有效的途径。

本报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胡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