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理工学院〉〉〉周俐麟、黄美华夫妇——

志同道合 琴瑟友之

——走近岳阳教师“夫妻档”,揭秘校园“神仙眷侣”
  

□本报记者 唐忠明

第35个教师节,随着秋的脚步如约而至。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回望过去70年,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在一代代教育人的不懈努力下迅速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本报特别推出本期专题,将镜头对准我市几对教师“夫妻档”。这些教师伉俪们,都以教书育人为毕生的使命。在他们的生活里,没有甜蜜的字句,满黑板的公式用来代替那句“我爱你”;没有娇艳的玫瑰,满园的桃李为爱作证;没有互赠爱的信物,这条路上的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让他们感到幸福的就是“我的世界你最懂”——工作中的喜悦与无奈,可以一同分享,一起承担。

让我们祝福他们,在这条充满爱的道路上,一如既往携手同行!

本报记者 唐忠明

周俐麟

黄美华

相濡以沫 老有所学

周俐麟,现年80岁,江西省抚州市人,湖南理工学院退休教授。1997年9月他离开已经有博士点的东华理工大学,作为优秀人才引进到原岳阳师专数学系(现湖南理工学院),爱人黄美华一同调至学院,并把年迈双亲一起带至岳阳安家。他曾是中国数学会会员、湖南省数学会理事、岳阳市数学会理事长。在45年的教育工作中,其教书育人的信条是:“学生是老师生命的延续,知识的再生。”他把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他们,得到了学生的爱戴与尊敬。

退休后和爱人一起,老有所学,自学国学,文理兼修。读完《诗经》《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唐宋散文八大家的作品,以及《论语》《道德经》《孔子家语》《红楼梦诗抄》等文学精品,并作了约20万-30万字的读书笔记,写下了心得体会。不顾高龄,参加了市老年大学诗词班的学习,同时还学会了吹葫芦丝、京胡等乐器。2018年12月出版了《周俐麟诗词集》(中国诗词、楹联出版社出版)和发表一些散文等,其目的是给后代留下一点精神财富,传播正能量。

爱人黄美华(湖南株洲市人)从事小学、初中的教学工作,近40年都在为教育事业作贡献。自1968年结婚以来,夫妇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家庭和睦,曾被评为“五好家庭”。她为教育工作、为家庭任劳任怨。如今儿孙成才,也将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宋旭日

滕淑静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宋旭日、滕淑静夫妇——

互相鼓励 共同提升

宋旭日、滕淑静老师夫妇二人在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一向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经营家庭,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工作上,他们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得到了同事好评,也得到了领导的一致认可。生活中,他们爱着家人,关心他人,热心公益事业,同家人一齐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宋旭日、滕淑静夫妻俩是大学同学,2001年从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一同进入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医学专业的一线教师,自始至终坚持在高职医学教育一线。他们坚持勤奋学习、忠于职守,以行动影响每一个学生,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在学习上,夫妻俩也非常刻苦,他们互相鼓励、你追我赶、共同提升。2004年,妻子滕淑静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南华大学的药理学专业全日制研究生。滕淑静在读研的过程中,给丈夫宋旭日加油打气,希望他也能加强学历提升,考上研究生。“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宋旭日也于2007年跨专业考取了湖南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全日制研究生。2016年,夫妻俩又同年同时晋升为副教授,传为岳阳职院的一段佳话。

胡 涛

屠莎莎

市十二中〉〉〉胡涛、屠莎莎夫妇——

万里距离 因爱相连

“天山连洞庭”,这是他们婚礼的主题。妻子屠莎莎从新疆阿克苏来到湖南求学,认识了帅气的湖南小伙胡涛,缘分让这两个相距万里的人一起走进了湖南理工学院求学,又一同成为了岳阳的人民教师。

丈夫胡涛,现任市十二中党政办公室主任,任教政治学科。岗位的特殊性,丈夫加班加点是常态,对家庭的投入比较少,家庭的重担更多地落在了妻子的肩上。妻子屠莎莎在湖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现在华容一中任教英语。他们家住在岳阳市区,70公里的距离,也只有每周末才能相聚。

去年十月,他们家庭的一位新成员——儿子出生了。“为什么给儿子取名胡克苏啊?”记者问胡老师。“我们对儿子没有更多的期许,我们定居在岳阳,但是不能忘记母亲出生的地方。”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屠老师的父母从乌鲁木齐迁居岳阳,主动承担起照顾小孩的任务。

教育是一件幸福的事,要给孩子们带来幸福,首先要自己幸福地生活。他们总是相互扶持,生活工作相互鼓励,乐观地面对两地分居的困难。“以前我们相隔万里,现在只有七十公里,特别是我们的心是零距离!”屠老师的微笑总是那么有感染力。

邹靖云

刘萧寒

岳阳楼区梅溪中学〉〉〉邹靖云、刘萧寒夫妇——

校园伉俪 “黄金搭档”

在岳阳楼区梅溪中学,熟悉邹靖云和刘萧寒的人都说他们是“最佳黄金搭档”。丈夫邹靖云教数学,担任班主任;妻子刘萧寒教语文,兼任学校办公室主任。多年来,两人一直任教同一班级。工作上两人互相监督,配合默契。生活中两人相敬如宾,互敬互爱,其乐融融。

丈夫邹靖云1993年毕业于岳阳师专数学系,他热爱每一位学生,在他心里,无论是优秀生,还是潜能生都一视同仁,对待“特困生”更是倍加关爱。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区先进班集体”,他也先后荣获 “全国数学奥赛优秀指导教师”“岳阳市优秀班主任”“区数学教学先进个人”等称号。

妻子刘萧寒1994年从岳阳师专中文系毕业之后,被分配至梅溪中学任教语文至今。她是区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湖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考官、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指导教师。她曾荣获“岳阳市首届最美乡村教师”,并作为“岳阳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赴县市区参加巡讲……

王再兴

徐艳飞

平江县〉〉〉王再兴、徐艳飞夫妇——

不忘初心 坚守基层

从教学点到村小学,从村小学到山区完小,这对教师伉俪一直坚守在基层。卫生、安保、后勤、政教、教导、校长,“官位”变迁并没有改变他们心怀教育的初心,甚至在学校还要充当维修工、水电工、厨师、留守儿童保姆、公益志愿者……2018年,徐艳飞被评为县“优秀定岗教师”,王再兴被评为县教育扶贫“先进个人”。

徐艳飞说:“我们是大学同学,相识相恋,彼此熟知,在外打拼八年,因为珍惜感情而选择远嫁平江。我们一起走上教师岗位,一起培训成长,一起备课、带孩子。岗位在哪,家就在哪。”

“我们不是师范毕业,是‘定岗’圆了我们教师梦。只有满怀激情,不断学习,视生如子,才能回报这份神圣而光明的教师殊荣。”王再兴这样说,也在这样做。

朱 超

徐 妩

华容县一中〉〉〉朱超、徐妩夫妇——

“三点”一线 平淡是真

朱超、徐妩夫妇均为华容县一中教师。朱超2002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徐妩200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他们都来到了华容一中工作至今。朱超曾获岳阳市“金鹗杯”教学一等奖、岳阳市优秀教练员、华容县高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8年起任岳阳市青联委员会委员。徐妩曾获华容县“沱江杯”教学竞赛一等奖、华容县高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多次辅导学生获得省、市数学竞赛一等奖。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朱超、徐妩夫妇共同的教育理念,作为人民教师,他们的生活几乎每天都是教室、办公室、家“三点”一线,早出晚归。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他们经常在办公室、在家里挑灯夜战,课前针对学生基础认真研究教材,课中针对学生疑难问题及时予以解答,课后认真批改作业的同时,还要精心搞好培优辅后。工作之余,他们用心照顾好双方老人,细致耐心辅导好自己的孩子。

周清明

姜海容

湘阴县〉〉〉周清明、姜海容夫妇——

一杯清茶 满满爱意

他49岁,教龄30年;她46岁,教龄28年。他们携手一起走过25个春秋,同在湘阴县南阳教区扎根。他是南阳中学物理教师,她是南山小学数学教师。

早上6点20分,妻子姜海容出门前都会为丈夫泡上两大杯茶。早上7点20分,丈夫周清明端上两大杯茶出发前往学校。因为姜海容担当班主任的缘故,两人出门有了一小时的时差,而茶杯便是妻子对丈夫满满爱意的承载。

“我们结婚二十几年连拌嘴都很少有。”在妻子姜海容的心目中,丈夫是三尺讲台上的好教师,也是三口之家里的“暖男”,话虽不多,对她的关心却处处可见。

“我们有很多共同话题,也会相互学习。”在丈夫周清明的眼中,妻子是生活中的好伴侣,更是工作上的良师益友。从同门师兄妹到同事到夫妻,一路走来,对方早已是自己不断前进的精神支柱。

“成为一名教师,从事教育工作,一直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谈及从事教育工作的初衷和近30年在教师岗位上的坚定,听到妻子回答的周清明会心地一笑,因为这也是他心中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