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教融合助推高质量就业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纪实
  

学院举办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学院学子参加创新创业竞赛。

学院学子在技能创新创业比赛中获一等奖。

合作企业430家、兴办“订单班”98个、年均订单培养学生3885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3.3%……这一串串数字,是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学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中交出的一份靓丽成绩单。

近年来,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落实教育部要求,多措并举,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切实做好学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目前,学院已成为全国优质高等职业专科学校和“双高”专业群建设单位。

打造平台 形成行业企业新合力 抢占高质量就业高地

学院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游乐行业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新兴行业,一直以来苦于没有与高校联姻,没有自己的人才培养基地。正是瞄准这个时机,岳阳职院积极融入中国游乐设施联盟,开设了全国唯一的机电一体化游乐设施运营与维护方向专业,通过与游乐行业企业开展专业共设、师资共培、人才共育、基地共建等方式,抢占了新兴行业就业高地。

此外,学院牵头成立的岳阳职业教育集团也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优势,累计为企业培训职工44548人次,校企联合开展生产技术攻关项目72个,校企合作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3216万元,有效地服务了岳阳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缔结纽带

挖掘优秀校友新资源

延伸高质量就业服务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我来给大家送岗位啦!”在学院招聘会上,来自深圳商会的优秀校友组织了8家企业组团来岳阳职院招收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招聘毕业生50余人;2015届毕业生李碰碰毕业后自主创业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每年都会返校招聘学院毕业生,目前已累计招聘86名学生。他说:“我来母校招聘毕业生,除了有深厚的母校情结在里面,更重要的是我看好职院毕业生优秀的综合素质。”

近年来,学院校友创业促进会在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指导和帮扶学生创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每年的大型招聘会、创业辅导讲座都能看见越来越多优秀校友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校友们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开展创业辅导7次。不仅如此,校友们还成立了毕业生创业基金会和大学生校外创业基地,为学生创业提供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不断累积创业管理经验。

强化措施

找准以人为本新方法

拓宽高质量就业渠道

近日,在学院1000多平米的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里,商贸物流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的师生正在厉兵秣马、紧张备战第五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近半个月的奋战,学院参赛队伍在国赛中获得两个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除了校内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外,学院还设立了“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汴河街大学生创业基地”、校园“创业一条街”“创客中心”等基地,积极为学生创业提供场地、资金、培训、指导等方面的服务。

据了解,多年来,岳阳职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建立了“书记和院长亲自抓,分管院领导具体抓,招生就业处牵头抓,相关处室配合抓”和“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就业专职人员、班主任和辅导员为骨干,全员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形成了“任务分解、责任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每年,学院会定期派就业工作专员赴上海、广州、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区进行就业市场调研,同时利用各种信息渠道向社会发布毕业生双选会信息吸引用人单位前来招聘。”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凌建中表示,2018年来,学院共邀请了375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5357个。此外,还建立了心理服务平台,开展就业心理咨询;为特困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减轻毕业生经济压力;对残疾毕业生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困难学生实现就业。

注重激励

落实师资建设新举措

增强高质量就业内力

近年来,学院根据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以“校企共建”为突破口,主动出击,主动与企业联姻,打造出了“双方联动、双岗交替、双向培养”的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新模式。学院先后与深圳华侨城集团、深圳华强集团等20多个中国500强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企业挂牌建立了20多个“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工作站”,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构建了校企双方联动机制。

此外,校企双方还联合建设教师队伍培养基地,着眼“校企双赢”,与合作企业联合实施了“专兼结合,双向培养,互利双赢”的师资队伍培养策略。近年来,企业投入资金和设备在校内建立了“中国游乐设施人才培养基地”“软件技术创新创业基地”“汽车检测维修中心”等人才培养基地,并充分利用行业企业人才资源,加强兼职教师库建设,培养了一支由320人组成的既能在学校上课,又能在企业上岗,既能掌握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又能熟练掌握企业职业岗位专业技能的“校企两用型”兼职教师队伍。

在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迅速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备受社会和企业好评的优秀人才。学院老师谈起自己的毕业生都如数家珍。在今年参加新冠肺炎抗疫的学子多达上万人,其中赴武汉参加抗疫斗争的学生达18人,其中护理专业优秀校友赵梅梅剪掉秀发,坚守抗“疫”一线的故事被央视等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生物环境工程学院优秀校友方笑球2010年响应政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从深圳回平江投资上亿建厂,创办年产值5亿以上的电子科技公司,解决了1020人的就业,年纳税3000多万元;2008届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蒋亮毕业后创立了湖南耕农富硒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流转种植土地3万多亩,销售收入达8000万元以上;2009届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郭雷自我创业成立了一家LED节能光电公司;2013届医学院毕业生杨燕在云南加盟药店,月营业额达20万元。

“新时代,新征程,岳阳职院正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职业院校,让每一名学生技能在手、人生出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学院院长潘岳生豪情满怀地说。

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金慧莉 吴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