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逐梦人,他们用奋斗演绎精彩


□本报记者 陈垦

邓帷:

放弃高薪做文化

创意产业引路人

“一个人在外漂泊久了,时不时有一股对家乡的眷恋之情涌上心头,也就自然而然地回到了家乡。”离开巴陵大地在外打拼4年后,岳阳小伙邓帷辞去了南京的高薪工作,背上行囊回乡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2012年,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邓帷,怀揣一个艺术梦,在上海开始了职业生涯,并在上海铁高传媒和浙江伊思佳服饰担任美术指导和设计主管等职务。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文创造诣,他在2014年投入了十三朝古都南京的怀抱,专心于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设计和文化创意知识产权的学习,并与朋友一同完成了“福田精舍”高级会所的设计。

2016年,邓帷在一次回乡探亲中,发现岳阳在文化创意方面的发展存在着严重不足。他认为这既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便辞去了南京的工作,回乡创立了岳阳正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业总是伴随着艰辛与曲折,邓帷也不例外,公司成立一年多时间里,几乎没有接到一笔来自岳阳本地的订单,客户都是前些年在上海、南京积攒下来的回头客。

邓帷深知岳阳市场迟迟没有被打开,是大家还不了解文化创意产品的缘故,于是他抓住每一次与潜在客户接触的机会,大力普及文化创意产品知识。邓帷的坚持不懈打动了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总经理向亚,获得了改造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的机会。在设计过程中,由于有限的资金和空间色调、固有设施不得变动等原因,难度大大增加。邓帷与团队成员只能另辟蹊径,有效地解决了众创空间一楼卖场色调不统一、区域划分不明显和艺术文化感不强等问题。设计整体效果出来后,向亚的一句“你的这个设计,的确是岳阳首屈一指的”,给了困顿中的邓帷莫大的鼓励与继续前行的信心。

第一次合作顺利结束后,向亚又推荐邓帷团队参加了“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通过这次难

得的机会,邓帷的创意设计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与支持,在岳阳设计市场打开了一条通路。2017年,邓帷又被推荐参加第四届岳阳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及第二届岳阳市初创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二等奖。

在一次同学聚会中,他的老同学、岳阳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彭真要邓帷帮其经营的一家宠物用品公司设计一套品牌视觉形象。其间,因为团队成员普遍年轻,且公司成立时间不长,邓帷和他的团队并没有受到太多信任。顶着这份压力,邓帷和团队成员们在设计过程中更加专心和投入,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打磨,当他们把设计项目做完并呈现在老同学面前时,彭真觉得非常满意,当场签订《品牌年度战略服务协议》。邓帷和他的团队就这样用一件件作品,在业界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和口碑。2017年,邓帷团队乘胜追击,策划并设计了2017年度岳阳市五一创意市集平面视觉、“岳阳·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标志、宣传画册、电子显示屏背景和海报设计工作、推出“浪迹江湖——岳阳神话”系列岳阳文化创意产品和“闲花半句”系列岳阳花草文化创意产品,同时完成了岳阳市第五期SIYB创业培训师资培训班的自媒体宣传推广工作。

“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邓帷说,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就成功,想要成功唯有坚持,唯有在落寞中守得住初心。这句话,是他心中最坚定的信念,也是他带领团队在创业之路上披荆斩棘的利器。

易宇航: 不做“富二代” 争做“创一代”

高高的个头,戴着一副框架眼镜,嘴上挂着淡淡的微笑,身上流露出书生气息,这就是岳阳岳州笔庄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易宇航。在这个25岁的年轻创业者身上,青春活力与文化气息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2015年,易宇航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梦想着用自己的双手为客户设计出独一无二的家。毕业后,他进入岳阳点石家装公司做了一名设计师。走上工作岗位不久,易宇航的父亲易星亮劝说儿子辞去工作,帮他一起经营家里的笔庄生意,一心追梦的易宇航并没有同意父亲的建议。

父亲提出带儿子回老家看看再做决定,易宇航跟着父亲到家乡湘阴县开始了走访。在老家的村庄里,父亲带着他挨家挨户地坐,听长辈们讲当年做笔的辉煌往事。虽然生长在制笔世家,易宇航方知每一支毛笔的制造工艺居然如此讲究,要经过一百多道工序,而用笔的人几乎不知。面对传统制笔工艺快要失传的现状,且父亲的身体也不如从前,担心后继无人的情况下,易宇航忍痛辞去了工作,决心帮助父亲传承发扬这一传统手工艺,保护这一珍贵的传统文化。

易宇航注册了“岳阳岳州笔庄制造有限公司”,把笔庄的经营正规化。注册了“岳州笔庄”、“岳州”等相关商标,把“岳州笔庄”的老字号保护起来。“与其它创业项目不同,‘岳州笔庄’属于继古承新的‘二次创业’,要想把它发展起来,必须创新。”易宇航结合所学的知识,对

公司的经营做了大规模调整。作为一家传统老字号的毛笔制作商,“岳州笔庄”在继续保持与权威艺术家、高校合作,保持自身专业高度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帖学”、“碑学”的专业用笔,与国内权威的大艺术家合作研发了“艺术家高级定制系列”。同时,推出了“星宇轩”惠民笔系列,让消费者用普通笔的价格就可购买到一只纯手工毛笔。作为岳阳历史文化的一个符号进行输出,岳州笔庄联合岳阳青岚设计创意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岳州笔”礼品系列。在传统销售途径的基础上,易宇航还在淘宝开设了直营店,让产品有更广阔的销路。经过易宇航一系列的不懈努力,岳州笔庄的销量也是与日俱增,在国内艺术界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除了生产毛笔,如何在本土岳阳给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将“书画艺术”带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中去,让艺术走进社区,这是易宇航在传承岳州笔庄事业后的新追求。为此,易宇航历经4个月,奔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各艺术机构实地考察学习后,在桃树山路开设了岳阳旗舰店“岳州笔庄—语墨艺术空间”。空间成立后,岳州笔庄与岳阳市美术馆建立深度合作,成为岳阳市美术馆第一家挂牌合作机构——“岳阳市美术馆流动展厅”,配合市美术馆在岳阳开展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易宇航还开设公益书法练习室并免费提供所有文房工具,供热爱书法绘画的市民交流学习。

“很多人认为我是‘富二代’,其实我更是‘创一代’,肩负着传承文化、创造财富、奉献社会的责任。”易宇航告诉记者,即便放弃了自己最初的梦想,但他并不后悔。如今他的梦想就是努力把“岳州笔庄”打造成一个更专业、更知名的毛笔制造商,做一个本土文化艺术的推广者,让传统毛笔制造工艺永久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