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上添花 岳阳特色小镇要火了!


平江虹桥艺术陶瓷小镇

择一僻静人稀的小镇,挎着相机漫步在小巷石板路上,放松身心回味浓浓的乡情。对于岳阳人而言,将很快能实现了。记者获悉,4月29日,深圳东方小镇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房地产企业组成考察组,专程来到九华山棚改区地块作投资考察。根据初步设想,九华山棚改区将依托洞庭湖湖鲜资源与地域美食文化和洞庭渔歌文化,重点吸引以湖鲜为特色的餐饮企业,建设湖鲜美食文化街,着力打造“湖鲜小镇”,发展旅游休闲、湖鲜饮食文化等产业,形成与岳阳楼景区配套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的产业格局。

特色小镇建设,对于消化产能过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和经济提质增效,具有多重叠加效应,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突破口。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0月,湖南省政协就召开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湖南特色小镇建设”界别协商会。近日湖南省发布的50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中,也重点提到了湖南将有23个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其中,岳阳有2个,分别为平江虹桥艺术陶瓷小镇和平江县浯口古镇。 岳阳搞特色小镇建设,优势在哪呢? 记者了解到,特色小镇建设,对于岳阳而言,具有先天的优势。以平江为例,平江自然风景秀丽,同时具有浓厚的民风民俗、传统技艺等文化传承,具备打造旅游小镇的核心优势。以岳阳楼区九华山为例,那里曾经繁华的老渔都,许多的鲜美水产从这里上岸。而岳阳十里不同音,包含多种民俗风情的特点,更是让岳阳“一镇一韵、一镇一品、一镇一特色”的建设成为可能。 岳阳的特色小城镇有哪些?它们将以怎样的面目示人?

平江县浯口古镇:按照初步规划,一是加强古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创办观光生态旅游体验区;三是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四是开展山水娱乐、农家休闲养生区等。平江虹桥艺术陶瓷小镇:按照规划的总体要求。规划总面积2000亩,主要打造以“阜山窑”为名的艺术小镇。九华山片区湖鲜小镇:九华山片区棚改项目东起东风湖岸线,西至沿湖大道,南起同联药业厂房区,北到洞庭大道南侧,片区总用地面积为1787亩,到今年6月底,一期棚改项目总面积974亩将全部完成拆迁工作。初步设想为,将依托洞庭湖湖鲜资源与地域美食文化和洞庭渔歌文化,重点吸引以湖鲜为特色的餐饮企业,建设湖鲜美食文化街,着力打造“湖鲜小镇”,发展旅游休闲、湖鲜饮食文化等产业,形成与岳阳楼景区配套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的产业格局。洞庭·南湖国际文化休闲度假小镇:洞庭·南湖国际文化休闲度假小镇计划总用地面积约2600亩,将分三期进行建设,建设内容包括互动旅游文化街区项目、科技海洋馆项目、欢乐水世界项目、五星级主题度假酒店项目,行政、旅游及培训中心项目、交通中心项目、生态社区项目等。其中互动旅游文化街区项目将基于本地特色文化,汇集多媒体动感平台、前沿娱乐科技等创新元素,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演绎当地传统文化;科技海洋馆项目将利用现代多媒体视频互动展示技术,将海洋动物展示、表演与游乐设施相结合,给游客带来浪漫刺激的奇妙海洋之旅;欢乐水世界将引入国际一流水设备品牌,打造成为湘北夏季人气最旺的水公园。临湘市浮标特色小镇:临湘市浮标特色小镇垂钓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842万元,总占地面积1436800㎡,总建筑面积为254488㎡;其中垂钓基地主要新建沿河道路850米;环湖改造工程620米;停车场约18600平方米;钓池面积13040平方米;管理房1500平方米;河道改造工程1.5公里;X089县道改造工程1050米。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完成所有地下管网的铺设,地面施工也正在快速有序地推进中。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