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客集中“卖创意” 上万游人汴河街“淘宝”


文/图 本报记者 侯 勇 通讯员 蒋 辰

琳琅满目的创意手工制品、令人震撼的摇滚表演,再加上玩法丰富的各式游戏,这个“五一”,让不少来岳阳旅游的游客们,着实“嗨”了一把。

5月3日,记者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获悉,在这场人气爆棚的第三季首期“AMAZING”创意集市上,近百名创客齐聚汴河街,向市民展示了31项创意手工项目,吸引了近万游人驻足关注。

超高的人气,也达到了主办方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团队的最初目的:提供一个平台,让创客们聚会交流,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并加入创新创业大潮队伍。

【现场】

青年创客上演“创意秀”

上万游人扎堆“淘宝”

“这件竹雕作品确实很精美,这样年轻就有这么好的手艺,真厉害!”在汴河街创意市集上,站在“小玩大方雕刻工作室”摊位面前,来自武汉的游客曾岳平,对岳阳80后创客许涛,赞赏有加。

令曾岳平爱不释手的,正是许涛手工制作的竹雕作品《松溪归渔图》,由于做工精细,画面唯美,这个作品很快被游客收入囊中。

“这件作品雕刻的是两个垂钓的友人,在松树和溪水边收工暮归的场景。”在许涛看来,制作竹雕并非易事,过程相当繁复,但只要用心,任何事情都不难。

除了竹雕,许涛还会制作蛋雕、核雕、象牙雕等。每一样都很考验人,尤其是要在薄薄的蛋壳上雕刻图像,对手法要求很高。

相比许涛,邓帷显得更为年轻。作为一位“90后”创业小子,他一直思考着如何向外界推广岳阳悠久的历史文化。

“岳阳是历史文化名城,有很多神话传说,如吕洞宾醉酒岳阳楼、后羿射巴蛇等,如果能通过现代元素向世人展示,既有创意,也能增加传播效果。”在创意市集上,邓帷通过创意的笔法,将洞宾醉酒、湘灵思君、后羿射蛇等岳阳元素制作成了明信片、手机壳兜售,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挑选。

现场,记者看到,不少青年创客们将门头、招贴画、推介宣传栏“打扮”的各有特色,各式商品琳琅满目,还有摇滚歌手现场演绎,引得人潮涌动。据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近100名青年创客带着30多个充满趣味的创意项目以及近1000种产品,吸引了近万市民、游客围观,构成了一幅新的“上河图”。

【扶持】

创意市集摊位免费开放

吸引青年创客交流学习

“蜻蜓、小松鼠、小鸟,还有十二生肖,这些可爱的小动物都是我们用棕叶编织的,小朋友要不要买一个?”在创意集市现场,周晓红不停地向过往游客吆喝。

有肢体残疾的周晓红此前曾做过淘宝云客服,目前和她的宇坤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棕编团队,一起从事棕编生产和销售,并且带动了一批残疾人就业。

周晓红自豪地告诉记者,她们制作的产品,不仅有实体店销售,而且开辟了网络渠道,“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把产品做得更精致,让大家不仅仅是因为同情残疾人而购买产品,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清楚我们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在这个创意市集上,大部分产品都是原创性产品,是创业者的心血结晶。”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介绍,这次创意市集由创客们参与组织,花了近两个月时间筹办,大家一起策划方案、 设计海报、组织布展,也相互交流和学习。

“我们负责搭台,为这些初始创业者提供场地、 费用、 宣传等便利和支持。市集所有摊位免费开放,就是为了让更多有创意的人加入进来。”李鹏杰说, 政府的引导和激励,可以助推创客们起步,让创客们的创意产品通过市集走向市场。

市人社局局长罗忠勇认为,我市通过市集活动的持续举办、形式创新和宣传推广,将极具岳阳特色的创意产品和创新人才挖掘出来,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提供内生动力,为城市文化生态注入新的活力。

【数字】

青年是创业的生力军

我市出台了不少惠民政策

据了解,今年, 我市出台了《岳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对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实行创业就业扶持。其中明确规定,大学生创业带动他人就业,可获5000元补贴;如果提供了创意项目,还可获得最高2000元创业补贴。

此外,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 )等群体,还可享受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政策扶持。

图为汴河街创意市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