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群众当朋友,群众就把你当亲人”


讲述人:

邹建军 (1979出生)

市房产局驻湘阴县

岭北镇仁义村第一

支部书记

今年是我从事扶贫工作第五个年头,现任湘阴县岭北镇仁义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支部书记,一年有270多天在村上,几乎每一天都在路上,但累并幸福着。扎根基层几年的扶贫工作经历,我感触最深的是——你把群众当朋友,群众就把你当亲人,把扶贫工作当成事业,老百姓脱贫才更有方向。

2013年,是我在岳阳县云山乡爱国村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年。那年3月22日深夜,不约而至的狂风暴雨加冰雹吵醒了熟睡中的我,想到当天走访的危房户,我们几个扶贫队伍带上雨伞、雨衣和手电奔走在寒冷而漆黑的夜色里,当晚20多户危房户全部安全转移,天快亮了,看到大家都安顿好了,我们才撤离现场。

在岳阳县云山乡爱国村完成两年扶贫任务后,2015年组织再次派我到湘阴县岭北镇仁义村参加新一轮的扶贫工作,当时我儿子出生才3个多月,女儿患慢性肾病,爱人在医院上班,需要经常轮晚班,但我还是坚持再次走向了扶贫工作的一线。

让人欣慰的是,在这五个年头里,我累计为两个贫困村争取扶贫资金达800多万元,争取各种基础、民生项目达30多个。我在争取扶贫资金和力量方面总结了一套方法:一是尽最大的努力去说服领导,争取领导最大的重视;二是用勤奋的脚步去跑政府部门,争取政府部门政策上的支持;三是用最热情的做法去拉拢在外乡友,争取社会扶贫力量的参与。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截止2016年底前仁义村已脱贫102户358人。

把群众冷暖挂心头,群众自然把你当亲人。每次我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群众家里去,走到哪里哪里就热闹起来,不少群众都主动找我话家常,在仁义村驻村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为村民讲解政策、排忧解难100多次。为困难群众争取危房改造名额26户,争取“雨露计划”22人,大病救助5人。

“书记,今天一直下着雨路况不好,来回途中你要注意安全。”今天拿起手机收到结对贫困户发给我的微信,心头一热,我想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