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就业稳中向好“民生答卷”愈加暖心


大学生在就业见习基地实习□文/图本报记者侯勇
  通讯员蒋辰何可
  公共服务越加便民,就业创业专项活动“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线上线下”同步发布,数十万条工作岗位、就业见习、职业培训、求职应聘、创业项目资讯免费任你来挑。2018年,市人社部门把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摆在首要位置,对接产业扩大就业,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统筹城乡均等就业,优化服务便利就业,政策调控稳定就业,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民生答卷———
  今年来,我市人社部门围绕“稳增长、强服务、补短板、兜底线”目标,开展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兜底托岗,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268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7789人,创业带动城乡就业6481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由去年底的3.61%降至3.54%,为近年最低点。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116.06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稳中向好,未出现规模性失业和成建制裁员。

织牢就业“经纬线”800名社区居民找到新“饭碗”
  12月6日,虽然天气阴雨,但云梦社区居民李庆林,与妻子在社区里正忙着做保洁工作,丝毫未感觉到寒意。
  “感谢劳动部门帮我搭桥牵线,让我们夫妻俩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李庆林说,他是天灯咀拆迁户,曾经以种地贩菜为生,一年赚的钱仅够生活费。由于城市规划需要,他们安置于云梦社区,丢失了土地的他,一时没了“饭碗”,李庆林慌了神。
  “我们一一上门摸底登记,并将辖区内的用工信息都收集起来,推荐给这些失地农民和困难户,帮助他们再就业。”求索路街道办工委委员范志辉表示,2014年1700户拆迁户安置云梦社区后,通过上门摸排调查,实名制录入劳动力信息2688人,其中发现800多人未就业,社区通过定期组织现场招聘会,以及各类创业就业培训班,鼓励帮助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目前这800多人已基本找到了“饭碗”。
  据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积极为用人企业和劳动者牵线搭桥,大力实施“园区十条”和“便民惠企26条措施”,组织对600多家园区企业开展用工专项服务行动,举办124场招聘会,提供11.6万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5万人次,为企业招揽人才1.1万人。同时,着力健全基层就业服务体系,包括云梦社区在内今年共有15家社区被认定为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我市国际级、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累计达到51个。
  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了撬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支点,今年以来我市筹集安排专项资金为初创企业主体带来了一揽子补贴补助政策,通过降低反担保门槛、提高贷款额度等措施,大大的提高了创业担保贷款的可获得性,同时开展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和创业服务巴陵行系列活动,持续举办双创竞赛、评比、沙龙、市集、公开课、大讲堂,评选了一批双创示范平台和载体,遴选了一批优质创业项目和主体,持续推动形成大众创业热潮”,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介绍,截至10月底,我市新增创业主体3.8万个,创历史同期新高,创业带动城乡就业6.4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正在显现。

“一揽子”新政稳就业全力兜住民生底线
  为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我市积极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和跟踪服务。在全市启动“311”就业服务,面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每年免费提供3次岗位信息、1次培训信息、1次职业指导。与18个地区建立劳务协作,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向蓝思科技、伟创力、比亚迪等省内重点缺工企业组织输送劳动力6000多人。
  “我们还遴选了80家市级就业扶贫基地、50家家政龙头企业,帮助返乡农民工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与发达地区建立定向劳务输入渠道,落实就业扶贫政策补贴,畅通“家门口”就业路径,今年我市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累计达63703人,就业率99.32%。最近,我市有9家就业扶贫基地被评为省级扶贫基地。
  10月17日,全国第五个“扶贫日”,君山区钱粮湖镇百花小区内,举办了一场“就业扶贫行动日”专场招聘活动,引来当地200多名贫困群众。用人单位向求职者发放了宣传资料,并详细介绍企业概况、用人需求、工资待遇和员工福利等情况,各企业展台前,求职者与招聘人员面对面交谈。农村劳务经纪人穿梭其中,将蓝思科技、伟创力电子集团等外地劳务协作基地的用人信息打包推送给贫困户。
  “我们改变以往在城区办大型招聘会的形式,把用人单位请下乡,再把贫困劳动力请出家门,村口就能谈岗位、谈薪酬,既为贫困户节省了路费开支,还能够宣传政策、拉近距离、激励人心”。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志高介绍,扶贫招聘更接地气,通过集中举办活动,让扶贫对象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用足政策、增加选项,让没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也能找到好“饭碗”。今年以来,我市根据企业和劳动者需要,多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共组织培训各类劳动者5.6万人,其中培训下岗失业人员5321人、农村转移劳动力8847人、创业培训5713人,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今年是改革开发40周年,是《就业促进法》实施10周年,也是就业政策大幅调整、就业机制深化改革之年,新时期的就业工作任重道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家辉表示,未来我市将推动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逐步实现“大数据”信息共享,探索建立“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协调强化“大联动”双创服务,重点打造“大平台”服务载体,努力释放“大效益”政策红利。

99Cms